2015.12.05

台南七股潟湖。龍海號生態之旅

12%2F5

這天跟著田田一起參加員工旅遊去了,有先打聽好是要去七股玩,

很久很久以前有去過七股,沒爬到鹽山連潟湖也沒看到,就只去那邊買了一隻冰,哈哈什麼鬼,

這次的行程我還滿有興趣的,馬上跟田田說我也要去!!!!

 

坐上遊覽車直接到了七股區的海寮碼頭附近,

這邊有家龍海號,專門提供生態之旅的,坐膠筏出去然後有專人解說,搭船還送烤蚵,

夏天跟冬天的行程稍稍不同(可看上方的圖),這家有兩種方案,我們的應該是行程1,

因為我對"觀賞出海口沙洲沿案景觀"沒什麼印像,整個行程大概是100分鐘。

 

穿上救生衣後,大家往海寮碼頭前進,準備去搭膠筏囉!!!

 

搭船的地方大概長這樣,我先借拍一下旁邊的空船。

龍海號生態之旅

 

這是一個很舒服的冬日天氣,太陽照著會覺得很溫暖的那種感覺,

七股本身因無工業區的汙染,矽藻類及浮游生物充裕,造就養蚵的天然好環境,

蚵田如下圖,不過2015年因為蘇迪勒颱風的關係(風超級大的颱風),整個損失慘重,

很多蚵架都漂到外海了,正常來說蚵要養一年半,用淡水養也不好吃,

那天看到的那批是要到今年的中秋節左右收成,那陣子的蚵也是170以上都算正常,單位是1斤吧!?

 

這個位於七股溪和三股溪的支流交會處是七股潟湖裡唯一的紅樹林保護區,鳥類品種主要以小白鷺鷥及夜鷺為主~

 

我們的導覽是很專業很幽默的林船長,大家都聽得笑歪歪。

來到這個一定要先讓我們認識一下國字,我們來到的是「潟」湖,音同夕,

潟湖,又稱內海仔,是一種因為海灣被沙洲所封閉而演變成的湖泊,

七股潟湖的水域面積約有1100公頃以上,是最大的台江內海。

 

遠方的是61號快速道路,這個七股溪橋是近年來當地居民的私密景點之一,

2012年「公路八景」票選活動也榜上有名喔!以拱型設計的外型滿特別的,遠觀像是兩隻比翼鳥在海上飛行~

我角度沒選好,所以應該看不出上面的形容吧,哈哈哈哈哈。

 

水上會看到很多架子,像上面一點的圖,方形的是蚵田;

如果是「W」字型的就是定置漁網,某些角度看得出來,這些都是早期漁民經驗智慧的結晶唷~

 

途中看到一些採蚵的蚵農們,靠天吃飯真的好辛苦喔....

 

怎麼早上的陽光有種夕陽的FU阿,哈哈。

我們現在都還是在內海喔,出外海是需要有船員證的。

 

這時候要來欣賞冬季限定!!!!

就是看起來黑嘛嘛的鳥,牠叫『鸕鶿鳥』,音同「盧慈」,是冬天在潟湖的嬌客呢!

每年大概九月多開始就飛過來過冬,哭,我今天只帶手機出門,現場看得還比照得清楚= ="

 

就算放大也只能看見黑黑的一隻鳥XD 其實牠胸前的毛是白色的喔~

沿途看到超多隻的也,牠們非常擅長潛水捕魚,大陸的漁民還訓練牠們用來抓魚呢!

 

這畫素只能請大家見諒了XDD

牠們都逆風站著,羽毛看起來很美,都黑得發亮了~

林船長說為什麼要逆風站著呢,因為這樣排泄物才不會飛回來,哈哈哈,這邊風真的很大。

 

船開了約半個小時之後,我們來到『網仔寮汕』了,是一個無人島沙洲。

 

早期漁民聚集此處捕撈漁獲並蓋起一間間臨時工寮,漁閒及退潮時,在此捕網及洗漁網是此沙洲命名的由來。

 

大家都下船之後我拍了我們搭乘的船,看起來很高級吧,這艘算是很新的喔!!!

 

我們在這也大概停留了半個小時,在這邊替我們導覽的是開船的另一位女船長,

真是太抱歉了,我想不起來她姓什麼QQ 我們就跟著她走,聽她介紹這附近~

 

在剛踏入這個區域,船長有介紹到遠方可以看見一顆圓白球的建築,

我都拍太遠所以就不放了,那是都普勒氣象觀測站~~

離岸沙洲垃圾清運不易,大家要一起維護喔,請不要留下垃圾在這兒唷!!!!

 

登陸後,沿著木棧道,穿越木麻黃林後,就是一望無盡的台灣海峽囉!

 

有看見沙灘上一個洞一個洞嗎,這些洞洞是蟻獅的巢穴,專門在吃螞蟻的。

20.jpg

 

其實歡迎我們到來的還有另一種生物唷~(我們是走右邊的木棧道,我也不知道左邊是去哪裡)

 

就是沙灘上這些白白的和尚蟹,也叫兵蟹,牠們都是成群出來的,

而且牠們是可以前後左右走的喔,不是所有的螃蟹都只能橫著走XD

而旁邊就可能會有鳥在等著吃牠們,會專挑落單的來吃~

 

離開無人島後,我們要去看環保蚵架~

以前都是用竹子的,可是竹子爛掉之後都沒人要,現在換了這個材質就可以回收囉~

 

有看到管子上綁著的黑線嗎,底下就是蚵仔,也就是牡蠣啦~

 

徵求了一個自願者下去玩耍一下XD

 

蚵仔就是這樣綁在線上的,現在這些蚵仔才六個月大而已,要到五倍重之後才能收成。

 

林船長還示範了以前是怎麼撒網捕魚的,網有19尺,要順著水流風向,

雖然沒捕到魚,但姿態100分啦!!!!

 

行程結束後,就回到龍海號烤蚵囉!!!!

有醬料,但原味的最好吃,是海味阿>///<

(平的那面朝上,不用翻面,烤的過程中,在蚵殼內的海水會沸騰產上蒸汽,而把蓋子爆開,

如果外殼有小空隙牠就不會開了,所以要注意時間,以免烤到乾掉了。)

店家還招待了文蛤、藥膳魚柳和薄鹽魚柳,吃得超飽^^

 

這是價目表,2015年1月1日之後,全票是350(16歲以上),

就是有一個生態導覽的行程再加上蚵仔碳烤(免費續盤30分鐘,爐火一小時)。

很有趣又充滿了知識性的行程,上面很多的訊息都是船長們說給大家聽的,

對生態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來七股探索潟湖之美唷,順便感受一下船長對這片海域的熱忱:)

 

 

龍海號生態之旅  homep

地址 : 台南市七股區海寮仔碼頭
電話 : 06-7873679(08:00~17:30)


arrow
arrow

    Jo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