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2.19

一直覺得這話題好像有點害羞,

因為人生中的第一次動刀是要切除乳房的纖維腺瘤

不過後來我又想到之後生小孩也是想寫個分享文,那這個第一次就當作試水溫好了!!

以下文長無圖,不喜勿入

 

既然提到了纖維腺瘤,那就應該先來介紹一下它,以下來源來自網路: 

纖維腺瘤是女性常見的乳房腫塊。發生原因不明,但一般認為與荷爾蒙不平衡有關。

乳房纖維腺瘤又可分為三型:一般纖維腺瘤(好發於15~50歲,腫瘤長大至2~3公分常停止長大)

、幼年型纖維腺瘤(只佔纖維腺瘤的(0.5%~2%),發生於青春期,生長迅速,常可長至十幾二十公分)

、巨大纖維腺瘤(發生於成年女性,常能大於5公分,偶見於懷孕期間或授乳期間)。       

 

根據研究報告,所有婦女中,約8%有纖維腺瘤,只是有些纖維腺瘤較小,

摸不出來,所以沒有症狀,而沒被發現。85%的為單一顆,15%為多發性(兩顆以上)。

有些專家認為:纖維腺瘤為乳房組織生長的變異(Aberation)而已,而非腫瘤。

但大多數的專家較贊成:纖維腺瘤已經是一種良性腫瘤。纖維腺瘤與乳癌的關係仍不確定。

絕大部份的專家認為纖維腺瘤並不會轉變為乳癌。

 

此腫塊的特色是:界限分明、表面平滑、圓滾滾的腫塊,圓形或橢圓形,

在硬度上為有彈性感或較硬、不壓痛、可滑動的腫瘤。

乳癌的硬塊則不同:界限不清楚、表面不平滑、形狀不規則、硬度較硬、較不滑動。

 

onpup  

以下開始進入我的例子:

 

自從07年初家族有了乳癌病史之後,我就開始想著也該去做個檢查了,

雖然早在之前我就有在右胸摸到會滑動的小小硬塊,但大部份的時候真的不以為意,

我都忘了我是什麼時候開始去檢查的...可能又過了一兩年之後吧(我真的很會拖)

跟當時還是男友的田田提起,請他幫我找女醫生然後可以照超音波的,

從那個時候在高雄讀書到後來回新竹工作,好像只看了兩次還三次醫生,

去過兩家都是女醫生為主的婦產科診所(不想去大醫院覺得麻煩)

稍稍觸診後直接看超音波,那時候都說是纖維囊腫,持續觀察就好~

那時候就覺得很放心,然後好像又鬆懈了一年多沒去檢查...

 

直到去年中,家裡的人乳癌復發,我又開始有點心驚,

就再請老公幫我找可以看診的醫院,

這一次我壓下心中的成見(也壓下老公心中的成見),醫生是男是女都沒關係!!

之所以不去之前看過的診所是因為覺得還是找專業一點的會更好,

之前看的都是以婦產科為主的診所,乳房超音波只是順便,

撇開只找女醫生這點,老公很快就找到一家網路上還滿推的麗池診所(請自行google),

乳房外科算是主治項目,而且網路上的評論都真的還不錯,就決定去這間看看。

 

13年年中是在這家診所第一次的看診經驗,

一看到醫生他就先問我要看什麼,我跟他說我乳房內有硬塊想要照超音波,

然後我們就直接進入旁邊的小房間看超音波了,

好吧我有點被嚇到,我以為他要先觸診一下(為此還做了十萬分的心理準備XD)

邊看的同時他就跟我說我這是纖維腺瘤!!!!

我大驚,我就跟他說我之前看過幾次,其他醫生都說是纖維囊腫也....還跟他說是在婦產科照的...

他說可能是那些醫生的專業科目不是這部份所以可能講錯了(或看錯),我的確實是纖維腺瘤沒錯!

(我後來有想過會不會是我之前記錯了,畢竟我每一次都隔好久才做檢查,

可是我後來想到我每次看診完都會馬上跟老公分享,他也記得是纖維囊腫,所以真的是醫生搞錯)

 

照完之後他就跟我說我兩邊的乳房有非常多個,有很多我都沒摸到啦,透過超音波才看見...

但最大的才一公分多一點點,還算合理的範圍內,

但因為是纖維腺瘤倒不用非常擔心,就定期檢查看有沒有變大,也許有些之後會消失,

如果覺得會影響也可以動個小小的手術把它拿掉,

專業的果然有差,而且護士都超和善的!有問題他們都會很有耐心地替我們解答^^

那次看完診之後就覺得很安心呀~~ 而且對麗池留下了一個很好的印象!!

PS:回到家之後,查了囊腫和腺瘤的差別,看到一篇很棒的文(請點我)滿簡單明瞭的~

<後來也知道由超音波掃描可以分辨出屬於實質性的纖維腺瘤或呈現空泡狀的乳房囊腫>

 

時間又過了半年,就到了要檢查的日子,

本來還想拖的= = 但因為我在左側又摸到了一個小硬塊,不確定他是新的還是以前小的變大的,

所以還是趕緊約個時間去看一下吧!

第二次看診是在今年的一月中,一進診間醫生看了病例我們就直接去看超音波,

半年前那個最大的有再大一點點,至於我摸到的那顆是新冒出來的,而且馬上變成最大顆的,

照完超音波醫生比對了半年前的圖,跟我說除了這兩顆其他的都沒什麼變動,這兩顆直徑我也忘了=="

醫生說要不要開刀都是看個人,還給我看了之前人開刀取出來的腺瘤照片...

手術很小,傷口也不會很大,就開在腺瘤的上方,健保有給付,病人只須付1000元以內的自付額,

有需要的話再打電話先預約自己喜歡的日子就好~(他們講得超簡單的XD)

 

這次看完後想了一會,雖然他們一直說是小手術,但想到要動刀我超害怕的...

可是又很怕還會再變大,而且我什麼爛體質阿..一直長一直長是怎樣(看來有些東西不能吃太多了)

剛好這兩顆都在乳房下側的地方,有時候內衣的鋼圈就會壓到...

決定要不要開刀真的讓人很苦惱阿Selina-秀斗  

後來想了想,反正婚都結了,老公也都不介意了,我還想這麼多,還不如讓自己安心點!!!

就決定等過完年之後再來約時間囉~

 

 

後來約了2/19早上09:00開刀,打電話預約時間的時候還被提醒一定要吃早餐!!

以免開完刀血糖過低昏倒,因為是局部麻醉所以不需要禁食~

掛完號進入診間醫生再次跟我確認今天是要拿幾顆,他說有些人為了請保險會分兩次開刀,

我說我今天就想拿兩顆(我怕我開完一次就不想再開了...)

確認好後,要簽"麻醉"和"切除乳房局部腫瘤手術"的同意書,

然後護士就讓我去換衣服,只換了上半身跟戴帽子(很像浴帽的那種)

換好衣服後進入手術房,因為要取的兩顆剛好都在左側乳房,所以右半邊的衣服不用脫,

躺好後,醫生先在要開刀的地方做記號,

他一直跟我說我很瘦(我想應該是胸部小吧)很快就可以開好,取兩顆半小時候內一定可以完成!

請我左手放至頭上方(護士還拿了一個軟球讓我握住說是可以安心一點)

會先用碘酒作大面積的消毒,然後蓋上無菌布只露出要開刀的部位,

右手是貼了一塊好像跟手術刀有連結的布,因為現在手術用的是電刀,比較不會流血,

(不確定是跟電流有關還怎樣)然後右手就放在腹部上就好,

手術開始前,醫生會跟我提醒要打麻醉了,跟我說最痛就是這樣而已,

我緊張到不行覺得麻醉好痛= =!!!

然後一打完他就開始劃刀,我有點被嚇到問說已經開始了!?

(護士就在旁邊解釋說現在麻醉藥一下去馬上就作用了喔~)

然後就開始用電刀在那邊拉扯,雖然沒痛覺,但拉扯的感覺還是有的,

就像有人一直很用力地拉你的肉但你不會痛可是你有感覺(好像廢話)

拉了一會之後就在那邊燒燒燒,我自己覺得是把腺瘤旁邊的組織給用斷才能取出,

但看著自己的乳房上方冒煙然後還有燒焦的味道真的很恐怖...

雖然是用電刀,但旁邊的護士還是會時不時拿紗布吸血,

燒最後一下的時候我整個有被燒到的感覺,超痛的,我抖了很大一下= =他們都有點被我嚇到,哈

幸好第一顆結束了...我想應該不到10分鐘吧...

取出來之後醫生就開始縫傷口,我記得他之前有說不用拆線~

縫傷口的感覺好奇妙(人家我第一次開刀咩)線在那邊拉來拉去的感覺真的是說不出的怪XD

第一顆就伴隨著醫生護士們邊聊著東京著衣的夫妻檔離婚的消息邊落幕了

 

馬上第二顆就直接開始了,打麻藥的時候有提醒自己放鬆深呼吸,所以感覺沒那麼痛了!

跟前面一樣的步驟,拉扯然後燒燒燒,

這次的拉扯沒第一顆的有感覺,我跟他們說,他們說可能是我習慣這個感覺了,

(我自己偷偷的以為是因為第二顆的位置在比較多脂肪的地方所以比較沒感覺)

不過在燒的時候我又有被燙到的感覺,所以就叫了一聲好痛,

醫生馬上又幫我再加一點麻醉,最後的過程就是我一直在提醒自己放鬆,

因為我很怕又有那種燒到的感覺...真的很痛!

 

就像醫生說的,真的是一個在半小時內就可以開完的小手術,

但開完之後我還是覺得好可怕喔....

在此強調醫生技術很好,只是我膽小= =

局部麻醉真的是很刺激,整個過程我都能跟醫生和護士對話,

一直聽他們偶爾聊一下天也蠻讓我心驚的,哈(我真的很容易受驚嚇...)

也能看見手術刀在我身上來來去去,但我看不見開到的地方啦(能看見也太可怕)

整個過程我超緊張的啦,而且一直怕被燒到!!(被燒到真的好痛喔QQ)

最重要的是我忘了跟醫生說我想看我的小腫瘤阿!!!!不知道到底能不能看一眼...

一直有種很可惜的感覺= =

醫生開完刀後就要回去繼續看門診了(好忙)

護士幫我再消毒一次之後,跟我提醒美容膠要跟傷口垂直貼,

然後示範防水貼怎麼貼,貼了之後可以照常沖澡,有溼再換,

再跟我提醒一些該注意的事項,一個月內不行劇烈運動,刺激性的食物不能碰....

換回衣服,付完自付額,再領消炎藥和止痛藥後就可以回家囉!!!!

 

回家後麻藥差不多也退了,這時候才看到我的傷口,

哭哭騙我還說傷口很小...看起來就超過2公分阿(都還在防水貼底下我是目測)

一下子多了兩道疤,雖然別人也看不見,但是女生都會小介意一下... 算了!!

第一天時不時就會有抽痛的感覺,但我覺得還沒有比MC來的時候痛,

就像是跌倒一樣膝蓋有傷口,動到會有痛的感覺那樣,動作輕一點就還好~

幸好當初一次拿兩顆,這兩顆傷口這麼近,要是分兩次,不知道要隔多久,

而且有點不想再經歷這感覺了= =...

PS:之後我上網爬文發現還有另一種手術型式,叫麥瑪通手術,

只需要開一個小小的傷口(約1公分),比較美觀但自費要一萬多,

有需要的再自行爬文囉!

 

lb  

02.22  第一次回診

手術3~4天後要回診看一下傷口情形,醫生說傷口很OK!

(但這天回家時不小心動作太大,其中一個傷口有點微微裂開....害我又抽痛了一天QQ)

 

02.26  第二次回診

這次回診主要是要看化驗的報告,

傷口復原良好,7天之後就不用再貼防水貼了~

報告出來代表也可以開診斷證明書囉!!!

 

 

本來只是要分享一下開刀過程,我整個祖宗十八代的都給它交代完了(笑),

這次開刀很順利,就很想要分享這一間很不錯的診所,

雖然只是一間小小的診所但醫生真的很專業!!

說太多怕人家以為我在幫打廣告(我可沒收費),

而且下次醫生如果沒強烈建議我一定要開刀取出,我也不想再動刀了QQ

我只是覺得能遇到一家這麼優的診所很幸運,請大家自行google新竹麗池囉!!

 

祝大家身體都健健康康的!!

 

 


arrow
arrow

    Jo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