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3-4  台南小旅行

mimi 安平區。安平樹屋+德記洋行+朱玖瑩故居

2%2F4 安平樹屋

第二天我們來到安平區,這天要來看樹屋德記洋行

這個行程是我要看的,因為我還沒看過.....

說來慚愧我在高雄讀了四年書,但從來沒順便來台南玩也,天阿我好宅,

我到2013年才由在地人帶我巡了一趟古蹟區,去了赤崁樓億載金城

小時候在課本看到的古蹟,我那時候才第一次親眼看見XD

後來到了安平古堡卻下起大雨,加上時間也有點兒晚,我們就打道回府了,

我就這樣跟樹屋擦身而過,去年年底田田來這邊參加路跑,

但因為是跑晚上,我一個人來到這邊也就在門口拍了幾張照就離開了,

因為晚上進不去,而且這邊晚上都黑黑的好可怕= =

所以直到這次和阿信的小旅行,我總算有機會來看看樹屋的真面目了(笑)

 

德記洋行安平樹屋相鄰,就在同一個園區裡,買了票都可以參觀,

臺南市民憑身分證免費喔,一般民眾全票是50元,

我們一開始就直奔樹屋,想說先去看重點~

 

安平樹屋位於德記洋行隔壁,原為洋行倉庫,現存規模為日據時代增設,戰後改為台鹽倉庫,

曾荒廢半個世紀任由榕樹寄生,因而形成特有「樹以牆為幹、屋以葉為瓦」的屋樹共生奇景。

 

近年因被藝術家相中,引發創意活動,卻因經費問題而再度閒置,

直至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設立,才於2004年底進行實質規劃與整修。

 

樹屋的旁邊有一間「樹屋咖啡」,裡頭有兩個小展,

一個是榕樹介紹,另一個是洋行和樹屋的歷史介紹。

 

榕樹間的鋼製空橋,讓遊客能更貼近這榕樹,從上往下看也是另一種風景呀~

 

"盤根錯節"應該就是圖上這種畫面吧,

這一棟老舍古房被攀附生根,宛若台版吳哥窟「塔普倫寺」,

屋樹共生的關係:因被樹根撕裂使得屋房結構形同崩解,

卻也因樹根攀附而使樹幹反成了磚牆的支撐結構。

 

每一面牆配上不同的濾鏡都變得好有畫面阿>"<

你也不知道下一面牆是怎麼樣的景色,所以快來探險吧~

 

這窗也被榕樹入侵了,看起來莫名地覺得可愛~

 

這門已經被榕樹根包圍了,經歷了很長的時間,才能有這樣的畫面吧....

 

來到樹屋,快門真的停不下來,

然後一直不停地驚呼,哇好美喔!哇好酷喔!哇好有氣氛喔!快我們來拍照!

 

走上空橋,眼前看見的是這樣的風景。

他們用盡全力往上生長,也要打破屋頂~

 

鬱鬱蔥蔥:形容草木蒼翠茂盛。也形容氣勢美好蓬勃。

 

看著這麼有活力的植物,也感覺自己充滿了活力,

他們這麼努力地生存著,我們不也是一樣嗎:)

 

真的是一片綠意盎然,怎麼看都很美。

 

榕樹掀開了屋頂,也因此陽光能直接穿過枝葉進入了房子裡頭,

很喜歡這種溫暖的感覺

 

走累了還可以休息一下,天阿我們在這樹屋停留了超過一個小時,真的太好拍了,

很有氣質的樹屋,幸好我來了!!!

 

離開樹屋後可以先看一下剛進園區的參觀動線,我們算是倒著來~

(我們最遠方那個觀景台沒走去看,時間真的是有點不夠XD)

遊園建議方向

 

一進園區就會看到的「朱玖瑩故居」,

請原諒我孤陋寡聞,我真的是第一次聽到這個書法家的名字也,哈哈,

應該是我沒有在接觸這塊吧,因為我書法寫很醜,所以小時候超討厭書法課的=.=

 

一樓有朱老師的介紹和商品區,最特別的是有一半圈平台讓大家試寫書法,挺有趣的;

二樓放了一些學生的作品,之前比賽的佳作那類的。

朱玖瑩故居

 

這圖是下公車之後看到的歷史文化公共藝術,

以前安平有五個洋行,現在只剩德記和東興,而我們今天要去的是德記洋行!

安平五行

 

這是國家三級古蹟--英商德記洋行,有藍天拍起來超美的啦,(等好久才等到剛好沒人XD)

前方的這個門沒有在進出的喔,統一都是旁邊的大門開放進出。

 

德記洋行採Talt & Co 的中文,屬於英屬東印度公司,

安平港通商因此英商德記洋行代表馬遜(J.C.Masson)來安平租屋營業,

便在英國駐安平領事館北側興建洋房、倉庫,以輸出台灣的砂糖、樟腦,並輸入鴉片為主,

德記洋行主要是經營茶葉出口貿易,但在日據時代由於貿易已被日商壟斷因此洋行紛紛倒閉;

之後便將德記洋行改為大日本鹽業會社會營業所,西元1945年台灣光復後改制為台南鹽場辦公室,

後來又成為台南鹽場宿舍,至西元1981年設立台灣開拓史料蠟像館。

德記洋行

 

目前是常設展「與世界連線」,擺放一些舊有的器物和整體居家裝飾,還有很多的歷史資訊,

阿信在大學的時候已來過,她說那時候裡面都是蠟像~

因為那時候還是史料蠟像館(我也挺想看蠟像的XD),這幾年才改過,

不過現在的展也不錯,讓民眾能快速了解這裡的文化背景和歷史,

這樣的古蹟才是真正的活教材呀~

德記洋行常設展

 

東西南三面有拱廊,廊圍欄杆以綠釉瓶為裝飾、外牆漆白灰粉。

 

屋頂為桁架系統,上鋪瓦片,分成左右二個屋頂,均為四坡排水。

一般而言,西方人在台灣所建之房舍中,大抵會採拱廊模式,以避雨水及日曬,

因而拱圈成為建築上之重要元素,德記洋行就是一個很好的範例。

 

很漂亮的德記洋行,配上白雲藍天奔的就像一幅畫一樣。

**部份資料來自於旅遊資訊王網站。

 

2016 台南小旅行

♪遊玩♪【台南】 安南區。台灣袖珍版的亞馬遜河--四草綠色隧道

♪遊玩♪【台南】 中西區。城市裡的桃花源--台南公會堂●吳園

♬食記♬【台南】中西區。奉茶 & 安平區。周氏蝦捲

♪遊玩♪【台南】中西區。社區巷弄裡的質感旅店-佳佳小南天

 

安平樹屋 & 德記洋行

地址 : 台南市安平古堡街108號
電話 : 06-3913901 (08:30~17:30)


    Jo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