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12.10

五峰。清泉風景特定區之張學良文化園區

12%2F10 清泉風景特定區

將近年底,老弟年假有剩,就決定休一天平日,我們一起出門玩耍,

最後大家都空出這天,挑了個平日,剛好可以避開假日的人潮和車潮,

老爸一開始說想去"山上人家",但實在路途遙遠,於是PASS,

我想看落羽松,但一時不知道要去哪看好,也不確定想去的地方已經是季節了嗎(哈完全沒先做功課),

後來就講到了"張學良故居",滿多人沒去過的,話不多說那就決定是這裡了!

我一直以為是個很近的地方,原來在五峰阿!! 在芎林吃完午餐後,又開了約一個小時的山路....天阿超遠>"<

 

我們先開到了對岸的張學良故居,發現沒有正規的停車場,後來又開回這邊停車,

這邊有一些賣當地農產品的攤販,往右邊一直走可以走到"原族民族館",

我沒走過去,但回家上網找資料後才知道現在的"原住民族館"跟現在的"張學良故居"長一樣XD

原來真正的張學良故居,建立在穿越清泉部落上坪溪的右岸(也就是我們等下要過去的對岸),

多年前因遭到土石流的沖刷損毀不堪,故而依原型移建在上坪溪的左岸(就是這個停車場旁),

而之後又遷建回右岸原址,左岸的仿製品則仍保留在原地,並改名為"原住民族館"。

關於此區的部分資料是參考自以下這篇文章~浮生千山~

停車場

 

從地圖上看起來,清泉風景特定區差不多是122號公路的終點了,再往上開可到大壩尖山/觀霧,

用觀光導覽圖來讓大家知道了我們這個下午走了哪裡,順序是紅色虛線接藍色虛線。

從停車場走清泉吊橋到對岸,往左走經過桃山國小和二號吊橋,再往上走步道去看瀑布,

接著走三號吊橋回到左岸,又再走二號吊橋到右岸,再走剛剛要去看瀑布前的步道一小段,岔路右轉,

走一小段平路再往上走到三毛夢屋,去看了一號吊橋,最後去將軍湯和張學良故居。

我們走的路線圖

 

清泉吊橋」,就在停車場旁,這是我們走的第一座吊橋。

清泉風景特定區裡一共有四座吊橋,底下是上坪溪,這四條長度都超過100公尺,

這一條感覺比較新,重點是很穩,不會有那種晃來晃去的感覺~

清泉吊橋出發!

 

走在吊橋上,此為右手邊風光,除了有很多的管線,還有一條比較高的"一號吊橋",張學良故居也看得到喔~

右邊風光

 

左手邊可以看到二號吊橋,左邊有一處木造建築,就是"原族民族館",高高那一棟是清泉天主堂。

中段左邊風光

 

走完吊橋會看到這個原族民的雕像,往右走是清泉溫泉區/張學良故居,往左是桃山國小/二號吊橋。

原住民雕像

 

我們先往左走,右手邊就是"桃山國小",這應該是司令台背後的牆面,看起來是馬賽克磚作品。

右手邊是桃山國小的牆面,很美。

 

左手邊的二號吊橋,但我們還沒要走。

清泉二號吊橋

 

吊橋出入口的對面就是桃山國小的後門,這國小挺美的。

桃山國小

 

看到這牌子想先去看看五峰瀑布,剛好可以走三號吊橋+二號吊橋。

桃花源無煙健康步道

 

準備開始走步道,這邊有一個洗手間可以使用,感覺是學校的,

除了這個洗手間,另外兩處在張學良故居和原族民族館。

這邊有洗手間可以使用

 

"瀑布步道"開始囉!

步道開始

 

才走一小段就有一個岔路,我們繼續往右邊走,因為要去看205公尺遠的"清泉瀑布";

之後我們又再次走回這個岔路口,不過是往右邊走了,要去三毛夢屋和張學良故居。

上頭有岔路

 

地勢漸高,能俯瞰上坪溪,風光無限好。

風景很棒

 

但這邊的步道有點可怕XD 

牌子上寫著注意落石,但我看起來覺得這像地震後也,哈哈哈也有可能是落石已被移走啦。

但步道滿驚人的

 

經過小橋和隧道

有小橋有山洞

 

哇,真的越來越高,還能看到二號吊橋~

景色算優美

 

隧道裡還有裝飾呢,是原住民和當地的特產?

山洞裡還有圖案呢!

 

哈原來那個隧道+小橋叫造型橋阿~

這邊的落石真的挺驚人的,幸好今天跟前幾天都是好天氣,下過大雨後來這邊感覺有點危險0.0

真的要注意落石也

 

看到紅色的步道就是到了!

紅色的步道看起來是新建的,因為不遠處還有另一段階梯,但可能是因為落石砸中,

目前已被封閉,現在就是只能走這個紅色步道。

看到紅色樓梯就是到了

 

這裡就是"清泉瀑布"的源頭,哈哈哈這邊看起來超普通的啦,這種小瀑布要遠處看才會覺得很壯觀。

近看瀑布超小的啦XD

 

過瀑布之後就開始下坡了,這邊很多管線,我猜測是溫泉管線,有很多都破了....

造成地面濕滑,大家下坡的時候要注意一點。

超多溫泉管線

 

不是叫"瀑布步道"嗎,怎麼走到終點後又變成了"民都有步道",

這段步道才400公尺,不會困難,只是要注意地面濕滑和落石的問題。

民都有步道

 

終點處有個小廣場,可以停幾台車,像我們在步道中間有遇到一家人,

他們就是把車停在這邊,從這邊開始走的。

這邊有個廣場

 

真耶穌教會-清泉教會

 

這個教會就是我們所在的現在位置,等等要去走三號吊橋。

現在位置

 

一時還沒有看到三號吊橋在哪,倒是"民都有大橋"就在路口而已,

反正順著步道走就對了~

準備去走三號吊橋

 

看起來比二號吊橋更小的"三號吊橋"出現了!

看到吊橋了

 

木板掉了幾塊,搞得我有點怕怕的,走起來有點晃,我覺得小可怕,哈哈哈可能是被自己嚇的XD

三號吊橋讓人有點怕怕的0.0

 

右手邊就是"民都有大橋",上面那棟是"清泉天主堂",

是後來看到介紹才知道的,走到對岸後應該有步道可以接上去,是一棟很有歷史的天主堂,可惜沒走到QQ

中段右邊

 

左手邊的風景,可以看到二號吊橋喔~

中段左邊

 

中間部分其實滿正常的,但因為心中有點怕所以就覺得風吹來時挺晃的。

真心覺得晃

 

這吊橋似乎很少人在走,這一段要接去馬路的小徑上雜草叢生也~

雜草很長,這邊很少人在走吧= =%22

 

準備要走二號吊橋再過去對岸~

考慮了一下,決定走二號吊橋回去

 

走在橋上時看見剛剛走過的"清泉瀑布"了!!

這好像就是我們剛剛去看的瀑布喔!!

 

哈哈哈真的是小小的瀑布也~

拉近看看

 

跟三號吊橋差不多寬,但好像比較穩的感覺,這有可能是我個人因素啦XD

二號吊橋雖小,但還挺穩的

 

回到桃山國小後,又再走了一次瀑布步道,不過在岔路口就向右彎了,順著圍牆一直走.....

這一排有圖騰的圍牆

 

來到了桃山國小的正門,這色彩這風格,真的很有原住民風味~

因今日是星期一,小朋友正在上課,所以就沒走進去了,怕打擾到他們。

桃山國小的正門

 

再往前走,看到了我們一剛開始走來的"清泉吊橋",等等也是要從這邊回去。

這是等等要回去的路,可以接回清泉吊橋

 

前方可以看見高高的"一號吊橋",超高,好想去走走看~

最早的一號吊橋

 

潺潺流水聲讓人很放鬆

風景真的hen棒~

 

看這山這水這草這橋,雖然沒能看到落羽松,但還是覺得今天這裡來對了~

光影變化好奇妙

 

原來這邊有挺多步道可以走的,但我們就只走了個"桃山步道",就是那個去看瀑布的,

我們現在目前在的這條道路是"溫泉街",照理來說應該很熱鬧,

但不知道是星期一的關係還是後來已沒在經營,這邊根本沒看到可以泡溫泉的地方阿,

老爸說以前來的時候有一棟建築物是可以進去泡溫泉的。

這兒是清泉風景特定區

 

三毛夢屋和一號吊橋都往上面走,我要去!!!!

三毛夢屋往上走

 

漸漸走到快要跟一號吊橋同一個高度了

跟一號吊橋好近

 

這一段路明明才短短的100公尺,可是超陡啦,走得超累,

三毛夢屋」就是這棟紅磚建築物,入內收20元清潔費,

不會很貴,但我覺得時間不夠,就不想再花這個錢了,哈哈哈我走隨意風格。

(三毛在1983-1986年間,幫美籍丁松青神父(在清泉天主堂)翻譯著作而來到五峰)

放棄參觀

 

離開三毛的家,興高采烈地前往"一號吊橋",哭哭已經被封閉了,

現在可能就是個危橋的概念吧,不能走實在太可惜了,感覺上頭風景超好,

我們不過是站得近了一點,旁邊的住戶就出來跟我們說現在不能走了喔現在不能走了喔!!

繞去一號吊橋的入口,現已禁止出入

 

往下走繼續往張學良故居的方向,會先經過「將軍湯」。

可以泡泡腳

 

剛好現在天氣涼涼,泡腳挺舒服的,哈哈哈但我沒泡啦,我懶得脫鞋,

而且我還要去看張學良故居,就讓兩老在這邊泡泡腳吧~

真的是熱的~

 

不怕死,不愛錢,丈夫決不受人憐。 頂天立地男兒漢,磊落光明度餘年。

這是張學良晚年(1990)為東北大學校友會刊所寫的題詞。

 

張學良與趙一荻銅像

兩人銅像

 

自1936年「西安事變」後,就被軟禁了五十餘年,

1946年被送到五峰清泉,直到1957才奉命離開。

耳熟能詳的名字,但已忘記他的事蹟了XD

 

現在看起來環境優美,但我想那個年代感覺就不是很優XD

 

張學良故居,五峰鄉桃山村清泉256-6號,03-5856613,

開放時間 : 09:00~17:00(星期一公休)

張學良故居

 

看起來挺新的日式建築,但因為今天公休啦,所以沒機會進去裡面看看。

 

這邊有個不小的廣場,挺空曠的,那一個一個立起來的石頭是在介紹張學良的生平。

另一區有特別的石頭生平

 

這些說明牌是在介紹清泉這邊的景色,有時間可以去看一看。

另一區還有一大片景觀介紹牌

 

因為無法入內參觀,所以這邊沒什麼好停留的,哈哈真的啦,就看看風景這樣。(這邊有洗手間)

張學良一直是一個耳熟能詳的人,但多年沒碰歷史(而且我沒很喜歡)就有點想不起來他到底是扮演怎樣的角色,

只好再上網復習一下,因為他,促成了國共第二次合作,是國共關係很重要的一個轉折點,

很多事都沒辦法早知道,或許沒有他,國共關係可能不是現在這樣,但都已經是歷史了~~(放棄思考)

 

腳泡完,風景也欣賞完,我們要去巨城吃晚餐了!!

不一樣的時間有點著不一樣的風情

 

這是停車場旁的"頭目廣場",我們在這邊拍完大合照就踏上歸途了!

頭目廣場

沒想到隨便選中的地方,風景這麼好,剛好天氣也很不錯,真的是愉快的一天。

午餐和晚餐~

 ♬食記♬【新竹】芎林。阮家牛肉麵 麵食館 

 ♬食記♬【新竹】翰林茶館(遠百巨城店) 


arrow
arrow

    Jo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