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6

安南區。台江漁樂園-搭膠筏遊台江賞鳥賞紅樹林

12%2F16 台江漁樂園

田田的一日員工旅遊又來了,這次什麼都不知道就報名了,

上一次員旅是15年的年底,去了七股潟湖,覺得挺好玩的,這次想來也不差,

  ♪遊玩♪【台南】七股。龍海號探索潟湖生態之旅

 

前幾天才拿到行程表,大概對要去哪裡有了初步了解,原來是要搭膠筏遊台江~

台江漁樂園,台南市安南區四草大道80巷(大員港渡船頭),06-2841717,

官網 → http://www.tjfp.com.tw/ 更多資訊可上官網了解。

大員港渡船頭

 

行程有點delay,上下車時都好匆忙,有橋堤可以欣賞風景,但實在沒時間上去看看,

只能安慰自己天氣很冷風很大,上去也只是吹風罷了QQ

下車上車都好匆忙

 

上完洗手間後,先至此處領取救生衣~

先領救生衣

 

這邊算是台江國家公園的一部分(應該是),所以有很多類似這種的說明牌,

這邊看到的大海是我們的--台灣海峽,以前都稱"黑水溝"。

台江有很多說明牌

 

領好救生衣後可前往"大員港渡船頭",就在對面而已,走上去就是了~

上頭有一張小小的辦公桌,看了一下他們的白板,會來這邊旅遊的大多都是團體遊客,

像很多學校就挺愛來的,哈哈,看來這是個寓教於樂的行程!!

往碼頭方向

 

上完樓梯緊接著又要再下樓梯,下方才是搭膠筏的地方。

再下去

 

這裡是國家級濕地--鹽水溪口濕地,面積約為635公頃,除了部分冬候鳥會在此停留,

如果運氣好還能看到保育類和其它珍貴稀有的鳥種呢,這邊的紅樹林景觀生態也很豐富唷~

 

17世紀時,大員港是船隻進入台江內海的門戶,有著很重要的地位,

而今天我們也要從大員港渡船頭登膠筏囉~

搭膠筏囉~

 

湖面上停著很多艘,我們要搭的是最外面那艘,

每艘都有自己的名字,我們搭的那艘是--欖李。

 

每艘膠筏後方都有一間洗手間,船長說排泄物會變成濕地的肥料,

那意思應該就是會直接排放下去啦,哈哈哈。

後方都有一間廁所

 

在地圖上標記了我們停留的地方,記得自己看了什麼,

但對於某幾個點的位置不太確定,這張圖就參考參考囉,

第一站是「吊罾」;第二站去「賞鳥亭」賞鳥;第三站去看紅樹林,所以應該是「水上森林」那一帶;

第四站看「蜈蚣網」,位置不太確定;最後一站是離起點最近的「蚵棚」。

總共就5個點,約10:00開始,11:20結束,是很棒的一個體驗^^

地圖

 

大家都上船後,我們出發!!!!

這天是寒流還什麼冷鋒面要報到的第一天,但通常都是北部先冷,我們南部會晚半天到一天才開始,

早上已沒太陽,風還沒很大,微微小冷,但沒下雨就算很不錯~

一般的水上人家,通常是工作的地方啦,現在這個季節剛好是烏魚子的產季,房子裡也真的有在曬烏魚子呢!

出發!

 

剛剛的水上人家是在左手邊,右手邊則是很多的蚵棚,晚點再來看~

先經過蚵棚,等等回來會停留

 

開5分鐘,就會來到三岔路口,我們現在處於"四草湖"裡,

可看上面放的地圖,因為我坐在船尾的地方,所以沒法拍到,

最左邊那條(疑似是我的下圖)會接回四草大眾廟那邊,可到"北汕尾古戰場",

我有去看過那邊的綠色隧道, ♪遊玩♪【台南】 安南區。台灣袖珍版的亞馬遜河--四草綠色隧道  

中間那條是運鹽古運河,第三站的"水上森林"感覺是從中間這條進入;

最右邊那條是嘉南大圳,第二站要去的賞鳥亭就是在這一條上。

前方會有三條水道

 

吊罾」,上四下曾,此字讀ㄗㄥ一聲,

為了能捕獲水中的魚產,先民發明了利用簡易槓桿原理便能將水中魚蝦撈起的『吊罾』。

古運河前有%22吊罾%22

 

膠筏會停靠在旁邊,坐兩船兩側的人要小心,船靠岸的時候水有可能會漫上來XDD

可能風浪大也有影響,反正要注意一下,不然鞋子一個沒注意就濕了,哈。

 

有興趣的可以體驗,看起來滿好玩的。

吊罾的設計主要是由竹子交叉成十字骨架撐起方形大網,

透過V形的支架與轉軸,壓下時將網具升起,網中便滿滿是魚蝦了。

以前網魚的

 

但這邊人來人往的,每艘膠筏都會下來體驗,當然是撈不到魚的XD

先民真的好有智慧,是很特別的補魚工具。

網子放下去

 

體驗完吊罾,我們的船長會示範一下"手拋網",漁民好辛苦阿!!因為感覺超耗力氣的....

示範%22手拋網%22

 

往第二站,我們要去「賞鳥亭」賞鳥囉!!!!

往賞鳥亭去~

 

一旁的木叢堆裡有好多鳥兒,一開始船長還騙大家說這是假的,然後我們大家都相信了XDD

哈哈哈,這些都是真的鳥啦,但牠們一動也不動,害我們都被騙了,呵,等下會近看牠們。

一開始還真以為岸上這些是假鳥XD

 

簡易的賞鳥亭

 

但望遠鏡不少台喔,我們人多但還是一下子就能排到,

而且很多人都是看過一兩次就滿足了,

在這邊停留了十幾分鐘,但我看了挺久的,超開心~~

賞鳥亭內有很多架望遠鏡可以使用

 

主要就是看這一片,有三大群鳥,

前面水上一堆樹的那邊有幾隻,後方有一群,左手邊也有一群,我知道這照片是什麼都看不清楚的XD

主要的賞鳥方向

 

手機已盡力XD

真正的賞鳥人士都是有專業大砲的啦,我們就隨意看看吧~

手機已盡力XD

 

後方就是左右各有一群。

右上那一群是黑琵還有幾隻大白鷺~~

 

幸好現場有數隻望遠鏡可以觀看,看得超清楚的啦~~ (用手機翻拍技術不好所以有點糊)

沒想到右後方那群是"黑面琵鷺"阿,我的天啊超開心,沒想到今年竟然也看到了黑琵們~

去年是去七股看的, ♪遊玩♪【台南】來黑面琵鷺賞鳥亭跟黑面天使說聲嗨 

有一隻特別高的,脖子伸長長的,那隻是"大白鷺"。

嗨嗨我們又見面了

 

這是前方那一堆,種類有點多我認不太出來,右邊那隻站高高的應該是"高腳鷸",

我是用圖片去比對簡介上的照片啦,因為我認不太出本尊XD

中間前方有看到高腳鷸

 

這是左後方那一群,數量看起來很龐大,船長說是"燕鷗",我不知道我有聽錯嗎!?

BY

 

賞鳥亭有牌子告訴大家這邊常見的水鳥~ 有興趣的可以慢慢比對~

我因為看得太入迷,就沒聽到船長的介紹了QQ 不然問他們,他們應該都是知道的。

這邊常見的鳥類

太多種了

 

離開賞鳥亭後,我們慢慢到邊邊看這些看起來很像假鳥的真鳥,牠們是"蒼鷺"啦!

牠們白天正在休息,靠近時要放低音量,不然牠們會被驚嚇到因而飛走。

岸上的是蒼鷺啦

 

站姿超挺,看起來有夠美的,哈哈,

可惜今天只有帶手機,因為拍起來實在不清楚就只拍了幾張,現場看是最好看的^^

好漂亮~

 

回頭準備去第三站,遠處的"四海大橋"很漂亮,

過10:40了,風開始變得頗大,浪也變大了。

準備回到交界處,遠處是四草大橋

 

第三站-「水中森林」一帶,

台江內海周邊擁有豐富的濕地生態與景觀,海茄苳、倒卵葉水筆仔、欖李及五梨跤都可以在這看到,

因此在這可以一次欣賞到台灣晚整的紅樹林景觀,真的超棒~

應該是走古運河這條

 

雖然去過好多點也看了數次的紅樹林,但每次都要重新再認識一下這些紅樹林品種啦XD

地上有很多呼吸根的是"海茄苳",具有防洪、定沙、淨化水質、提供土壤氧氣等諸多功能,

這是這裡品種最多的紅樹林,也是台灣分布最廣泛的一種!

船長說土裡可以看到很多大一點的洞洞,那些是紅蟳的家

 

品種最稀有的"五梨跤",也稱"紅海欖",氣生根會向下生長然後支撐著植株。

 

五梨跤也是胎生苗,但它是三胞胎,一年左右會掉下來~(水筆仔是半年掉下來)

水筆仔

 

"水筆仔"也有看到,但剛好有別艘膠筏停很近,所以沒拍到照;

還有耐鹽度最高的"欖李",不確定是圖中這一大片嗎。

 

看完紅樹林,進入第四站,真的很不確定到底在哪,反正就是水面上有很多不鏽鋼管的地方。

這應該是最後一條

 

每一根管子旁都會放置一個「蜈蚣網」,船長會收給大家看~

拿起放在管子邊的網給大家

 

因為網具的形狀酷似蜈蚣,每一節都留有一個喇叭形入口方便魚蝦蟹進入網具中,

且收放容易又不佔空間,目前已取代傳統的定置網,成為內海及河川的重要捕撈漁具。

這是蜈蚣網

 

入口長這樣~

通常漁民會放一個晚上再來收,夏天下過大雨漁獲會比較好;而且天氣越差是抓魚的好天氣!

很長,旁邊有洞口

 

抓到了幾隻蝦~~~~

船長說平常是很容易抓到螃蟹的唷,大多都是紅尾蝦,黑黑的是草蝦。

抓到了幾隻蝦

 

準備要去最後一站,這邊很多蚵棚上都有好多人在釣魚,天氣冷冷的他們好厲害,

一開始經過的水上人家可以租小船,就那種要自己划的小船,

這邊很多人都會租小船然後釣魚,租一次是100元。

船長還跟我們分享,用小蝦可以釣到黑鯛、石斑;用餌可以釣豆仔魚、烏魚或虱目魚,

田田都知道呢,畢竟他也算是釣魚咖XD 我問他說下次要不要來這釣阿,他說很冷不想要,哈哈哈。

不少人都在這租小船釣魚,一次100元

 

來到「蚵棚」,每個地方養蚵的棚架都不太一樣,之前在七股潟湖看的也是另一種。

蚵棚

 

船長開始介紹關於牡蠣養殖,約六個月可以收成。

此時在介紹蚵

 

一開始是一小片(像下面那個),然後就放下去,殼是會自己慢慢長出來的,好神奇!!

可以就近觀看

 

蚵棚超酷,有興趣都可以下去走走喔,風浪有點大,要小心一點就是了。

 

船長準備要丟這塊綁了繩子的磚塊下去,讓大家看一下有多深。

要放線給大家看這有多深

 

另一位是船長的助手,從他那邊拿的繩子到船長的手上,真的挺深的~~

恩...真的很深XD

 

船長還開了幾個牡蠣讓大家看一下,像這個有大了但還不夠漂亮,通常要長到有牛奶白才會收。

還不算漂亮

看完牡蠣就結束今天的台江行程啦~

這次遇到的船長也是很幽默,整體下來獲益良多,是讓人開心的生態之旅:)

今年能再次看到黑琵真的是太開心啦

以下是我看過的紅樹林~

 ♪遊玩♪【台南】北門。走入紅樹林--雙春濱海遊憩區 

 ♪遊玩♪【嘉義】東石。我們看鳥趣─鰲鼓濕地森林園區 

 ♪遊玩♪【新竹】來去看紅樹林-紅毛港遊憩區 

 


arrow
arrow

    Jo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