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1

鹿港。丁家進士古厝+鹿港民俗文物館

石廈街走到底之後,就看到遠處的鹿港民俗文物館,遠遠看就是很氣派的健築物內,決定要去!

結果就在快要走到之前就看到左手邊的丁家大宅,也就是丁家進士古厝,

然後我們又被吸引住,就這樣意外進入了丁家大宅,等等再去民俗文物館囉~

 

丁家大宅,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130號,04-7783488,週二至週日09:00~16:30。

早期丁家祖先渡海來台,在鹿港經營兩岸貿易商行,

光緒年間丁家子孫丁壽泉考取進士,並於白沙書院擔任院長要職。

丁家大宅

 

丁家大宅興建於清光緒年間,於丁壽泉中進士後,增加修葺,既顯尊貴、更見宏偉風貌。

佔地約300餘坪,進身長達75公尺,為一坎一落的長型宅院,早期格局特色為「三坎五落兩過水」之大宅,

街屋建築一間店面稱為「一坎」,一進為「一落」,兩落間的廊道為「過水」之大宅。

 

我們不是從中山路的門口(最早的店面)進去的,應該算後門吧~(也不知道可以這樣稱呼嗎)

丁進士宅前為三間店面,內部則是標準的四合院,長條型街屋罕見的特例,

縱深三進式的大宅,依次為店面、一深井、一照廳、一中井、一大廳等~

所以我們的參觀順序有點倒著來的(↑上面寫的順序),先從最後方的花園開始。(這邊很貼心有洗手間喔)

 

昔日廚房

 

還有古文物展,每次看到這些傳統的家具和古老的廚房都覺得好懷念喔,

小時候回外婆家都能看見,只可惜後來老家已經都更了,所以還挺喜歡看古文物的,

透過這些能想起在外婆家的美好回憶~

 

斑駁的書籍

 

正廳為丁家的祭祀空間,也就是我們現在稱的神明廳。

 

廳門外還擺了兩頂驕子,這一頂是媒婆轎~

以前媒婆真的很重要捏,竟然還有專屬的轎子XD

 

這一頂是新娘轎,風格比較華麗,細節也比較豐富。

 

正廳入口,其實我搞不太懂四合院的格局@@好多專有名詞都不知道該怎麼對應..........

 

丁家英才濟濟,參加科舉考中不計其數,為典型經商致富而後讀書致仕的家族。

 

這邊有一間閱讀室,有興趣的人可以在這稍坐停留。

 

大廳前的前一道門,上面掛有丁家大宅的牌子。

 

這裡有一些桌椅,是兩進之間的院落,但不知道該稱「中井」還「深井」!? 

感覺是後者啦,看資料都是寫經過深井會進入大廳。(我自己的猜測)

 

來到最前方的店面了,也就是商業活動進行的所在地。

 

這邊的大門出去就是中山路的老街,我上次好像有經過中山路,但完全沒注意到這裡XD

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丁家大宅於民國九十四年修復完工,為縣定古蹟。

 

開起手機藍芽也能獲得鹿港資訊唷~

 

丁家大宅的建築格局較為罕見,使用的建材皆為自大陸運抵台灣的花崗石板與杉木等,

鹿港丁家古厝是目前台灣僅存清朝三間店面內套四合院之案例,

其創建期格局研判為清道光、咸豐年間所建的二間店面,

後於光緒年間增建一間店面,並改建原有兩間店面的中後段成為內套四合院的建築,

其後並於日治時期五福街(不見天街)拓寬時,局部改建前方店面,

形成三個不同歷史階段的精美建築,文化價值頗高。

 

內部十分寬敞氣派,其建築架構及雕造彩繪也引人細細品味,

如果你是古蹟控,那千萬不要錯過鹿港的丁家大宅~

 

l2

鹿港民俗文物館,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152號,09:00~17:00,週一館休。

http://www.lukangarts.org.tw/

 

這裡是辜顯榮(1866-1937)舊宅,他是辜振甫(1917-2005)的父親。

民俗文物館

 

進去要收門票的,門票價錢如下,憑門票可以免費租借館裡的腳踏車(上圖可看見),可用3小時。

票價

 

鹿港民俗文物館於民國62年,由辜氏家族捐獻全部土地、建築物、傢俱、器皿及收藏品而成立的,

並承蒙地方熱心人士或捐贈、或借陳私人收藏,總計收藏品約有六千餘件,頗為可觀。

 

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這棟「洋樓」,超氣派!!!

落成於民國8年,是棟宏偉瑰麗的民治時期建築。

 

細看可以看到這些很華麗的洋樓建築紋飾,非常漂亮~

 

 本館三大類鎮館之寶:一、辜顯榮主臥房、辜家宗祠、辜顯榮傢俱、鹿港藝師精緻工藝品:紅眠床、

梳妝台:辜家小姐嫁妝、七巧桌、太師椅等。二、辜振甫收藏書法、繪畫、紅珊瑚等;鹿港早期書畫等。

三、清代文獻、契約、服飾(官服、婦女刺繡、幼童服飾等)。

 

戶外有涼亭造景也有童玩區,站在這涼亭裡就可以拍下洋樓的正面喔!

 

這洋樓實在太好看了,我們拍了好久XD

 

進入館內開始參觀後就不行拍照了喔!!!

入館之後就是開始欣賞這些古文物的時間了,

洋樓前棟可看到文獻圖片、服裝配飾和臥房,裡面擺有非常珍貴的傢俱,都是參考昔日的擺設~

 

一樓的走廊前也有擺放一些展出文物,這是新娘轎和媒婆轎。

 

另一邊是末代武進士許肇清巡牌和關公大刀,這巡牌很眼熟厚,哈哈因為剛剛在丁家大宅也有看過。

 

上了二樓之後,旁邊有小陽台,我們是往外拍,不是往內拍!!

對面是耀星樓行政中心,遊客不能參觀,但戶外區是可以拍照的。

 

這裡是在洋樓的左側(面對洋樓的右手邊進去就會看到)~

洋樓後棟展出的是戲曲樂器、宗教禮俗、餐飲器皿和書畫文獻。

 

洋樓的右側接著古風樓,是為18世紀磚砌木造古厝,傳統型的閩南建築,

以實物實景的擺設展現出鹿港傳統風格暨台彎先民的生活型態。

 

厚生藥局除了中、西醫藥房的展出,還有一些珍貴的農業文具~

一樓目前是咖啡廳~

 

館內的民俗文物真的很豐富,只可惜時間不太夠,我們只能略微看過,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花兩個小時到半日在這裡好好欣賞這些珍藏的文物,當然也別忘了這華麗的建築物~

鹿港稍早行程   ♪遊玩♪【彰化】鹿港老街~ 龍山寺、摸乳巷、鶴樓別墅


arrow
arrow

    Jo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