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9

三義。內社川鐵橋 & 龍騰斷橋

11%2F19

這天中午先去吃了好料,下午我們來到三義鄉的鯉魚潭村,

老弟說苗栗的舊山線裡有個特別景點想帶我們來看看~

這次全員到齊一起來個半日的舊山線之旅^^

 

開車停在鯉魚國小附近,

這天是星期六,但要補之後某個活動的假,所以全苗栗的國小這天都有上課,

看到告示牌才知道要去的地方叫「內社川鐵橋」哈哈哈,老弟每次去了一個地方都沒在記名字,

因為入口要穿越國小的操場才能到,而今天又因為上課而不開放,

準備要離開的時候,路邊的奶奶很好心地跟我們說前面有一個小公園,那邊還有路可以上去!!

本來的入口今天因為要上課不能進去

 

公園裡還真的有路可以到達,這段路很短卻很陡,實在很不好走,難怪底下有立牌說禁止通行.....

(這是上來的地方,下過雨這段路應該變得更可怕)

上來的地方

 

一上來左邊就看到一個隧道,這是第6號隧道,苗栗舊山線隧道一共有9座隧道。

旁邊都有禁止通行的牌子也,但我想應該是因為之前還有火車通行吧?

舊山線的火車在民國87年已停駛囉,現在通行應該是安全的啦.....

左手邊會看到隧道

 

右手邊就是目的地,兩旁的風景超美。

 

登愣!! 告示牌已掛了新的上去,鐵網門也重新上鎖了,

雖然寫了禁此攀爬通行,但還是可以看到有人利用底下的縫縫鑽過去拍照...

右邊就是主角,不過現在已被封閉

 

就是這段「內社川鐵橋」,兩旁都沒有柵欄,前前陣子因為有單車迷在這邊騎單車而爆紅,

老弟和巧如好像是前兩個星期(還一個星期阿?忘了啦)有來,

那時候鐵門還沒上鎖,所以他們也走到鐵橋上拍了一些照。

弟說他們前兩個星期來還是可以進去的

 

這景色很壯觀,但站在上面也太刺激了吧,

就算現在是開放的我應該也不敢上去拍,一個不小心掉下去可不是開玩笑的,這邊真的很高也,

基於安全理由封閉我覺得是挺合理的啦,

所以大家還是多多注意安全,像我這樣透過門縫拍幾張照片就很滿足了XD

兩邊完全沒柵欄,非常驚險

 

不然就欣賞旁邊的綠水青山也很不錯阿~

夾於第6、7號隧道間的內社川橋在鯉魚潭水庫下池堰建成蓄水後,形成火車走在水庫上的奇景。

總長185.6公尺,橋面與水面相距達34.7公尺,在當時(民治40年/1907年)也是一相當艱鉅又壯觀的工程!

青山綠水

 

看完內社川鐵橋我們決定往剛剛看到的隧道(第6號)走回去,

一開始上來的路太難走了,我們要走可以接回學校操場的那條路~

 

這段路很美喔,難怪好多鐵道迷都會來舊山線朝聖~~

看著風景秀麗的舊山線,我們也彷彿慢慢走入了舊山線的歷史場景中~

 

舊山線的第3號到第6號隧道位於一直線上,

雖然長短不一(第3、4、5、6號長度分別為511、48、237、228公尺),

但間隔也不長,不論從南向北或是從北向南望,可見到明暗不一的景緻,頗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趣味。

前方還有很多個隧道也

 

這段連續隧道真的很美,

我又忘了要站在中間拍,所以只能借用老弟拍的了XD

隧道風情總是讓人想起神隱少女的劇情,也讓我想起之前去過的崎頂子母隧道,那邊也很美喔~

 ♪遊玩♪【竹苗】海之聲 & 崎頂子母隧道 & 後龍合歡石滬

*

 

鐵道兩旁竟然有好多野生的山苦瓜阿,

於是我們幫老爸摘了一些,他要拿回去當種子用。

摘了不少個,老爸要拿回去當種子

 

走呀走的,走到了這個可以離開的路口,往下走就可以接回去國小了。

走到從學校操場進來的那個入口

 

剛好這邊也走到了第5號隧道,再繼續往北走可以接到龍騰斷橋那邊喔~

本來也想在這個隧道再拍幾張照片的,結果裡面那對小情侶拍無敵久,後來就放棄了。

 

小路會一直接回司令台旁的階梯,其實現在都有立排禁止進入了也,

我們今天就是一直在不守規矩阿,哈哈哈。

順著路走會接回到司令台旁的階梯

 

彩虹階梯讓校園變得更有活力了!

看起來就很有朝氣

 

走到外面才發現原來到處都立著牌,看來爆紅的內社川橋讓國小多了很多困擾阿QQ

*

為了不打擾小朋友上課,我們已用最快的速度離開校園了,也沒有留下垃圾喔!!!

l1

都來到三義了,當然也要去一下附近的「龍騰斷橋」走走,它可是舊山線第一美景呢!

說來慚愧,我雖然身為苗栗人,但我其實是在高中之後才知道這個地方的,

某年某個超商出了SNOOPY的卡套活動,那時候主題好像是各個縣市的特色觀光景點,

苗栗就是配"龍騰斷橋",在那之前我還以為苗栗只有大湖採草莓XDD

不同的方向

 

這邊可通往斷橋入口,這裡也是農產品展售中心,我還真沒走過這邊。

*這裡也是斷橋入口

 

裡面也太冷清了吧,就兩三家攤販而已......

只剩兩三家攤販

 

相較之下對面的商店街廣場還比較熱鬧勒,洗手間也是在下面。

對面是人潮比較多的廣場,也有一些商店

 


魚藤坪斷橋,又名龍騰斷橋,位於台灣苗栗縣三義鄉龍騰村,在山線鐵路泰安火車站到勝興火車站之間,

為縱貫線鐵道(後屬臺中線)全線開通前一年(即1907年)所興建完成的磚造橋墩橋樑。

此橋於1935年新竹台中地震發生時被震毀,造就此一斷橋之景象。

這邊可以直接通往龍騰斷橋

 

近看更可以看到細節,和三義鄉的勝興車站一樣建立於日據時代,

以糯米砌磚,呈現每層磚頭寬度不一的特色,因此也被稱為「糯米橋」。

可以細看工藝

 


據傳當年在鯉魚潭中有鯉魚精作祟,當地居民便到處種植有毒的魚藤,

並將東面狀似青龍偃月刀刀背的山命名為關刀山,

用意是以關刀斬斷魚藤毒殺鯉魚精之意,即「關刀斬魚藤,魚藤毒鯉魚」。

後來當地居民認為魚藤名稱不雅而將地名改為「龍騰」,因此魚藤坪斷橋也被稱為龍騰斷橋。


新竹台中州大地震震後,魚藤坪橋已不堪使用,

且橋體南北兩側均為急彎彎道,因此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台中線震災復興事務所放棄改建原橋,

而在原橋西側另行新建第二代魚藤坪橋,並於1938年竣工,以取代原來的第一代魚藤坪橋(即龍騰斷橋)。

離橋非常地近

 

1999年之921大地震又造成第四號橋墩上半部被震毀崩落,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於2000年將魚藤坪斷橋指定為震災紀念物,

苗栗縣政府於2003年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指定為縣定古蹟

走到馬路的對面

 

這座被譽為「台灣鐵路藝術極品」的龍藤斷橋完工於1906年,總長200公尺,

橫跨在景山溪支流龍騰溪深谷上,橋面離溪底50公尺,氣勢萬千。

 

在當時要建造一座可供火車行駛之橋樑確實是一大挑戰,此座橋墩沒用一根鋼筋、一包水泥,

只以紅磚即花崗石塊利用石灰黏結而成,以平衡火車行駛時所造成的震動。

當時就有如此高超的施工水準真的是太厲害了!!

 

看著地圖,剛剛在看的斷橋是北斷橋,等等我們還要走到南斷橋去~

簡易的小圖

 

這是後來建的魚藤坪鐵路橋~

老弟說剛剛那邊的隧道一直走可以走到這個鐵橋....

 

通過小橋就可以到達龍騰南斷橋了,底下就是龍騰溪,

這邊是管制區域喔,晚上18:00就不開放了,大家要把握時間~

看完剛剛的北斷橋,我們現在要去看南斷橋

 

這邊是另一種風貌的"龍騰南斷橋",我弟此時已神速地跑到斷橋上頭了XD 呵請自行找尋~

 

植物的根已和斷橋漸漸地融合在一起,形成一種密不可分的關係。

這邊的橋已被植物包圍

 

每看一次還是覺得大大的驚奇,每次來看都覺得很美~

 

大自然的力量好神奇阿,來到龍騰斷橋記得來這邊看看唷!

 

離開前我們去了農產品展售中心吃個小點心

去了剛剛經過的小吃店

 

黑皮臭豆腐 50元,價錢應該沒記錯,

其實吃起來就跟一般的臭豆腐一樣阿,只是它是黑色的。

吃了黑皮臭豆腐

 

停車場附近有鐵路,所以我們又再次停留了一會,

這個方向是接到剛剛看到的魚藤坪鐵橋,不過有門上鎖,遊客是不能通行的。

停車場附近這邊離鐵路比較近

 

另一頭應該就是往南了吧,可以接回我們剛剛在的連續隧道那~

那天在電視上看到一部電影,竟然是在這裡取景的,沒想到這也小有名氣呢!!

就是接剛剛那個鐵橋的

其實我對鐵道還好,但每次來到舊山線總是深深被吸引,期望能透過舊山線再更深深了解過去的歷史和文化價值

想要知道更多苗栗舊山線的資訊→ http://lib.mlc.gov.tw/webmlr/index.asp

還有時間的話也可以去不遠的勝興車站走走喔,不過我們今天就到這了,要回家吃晚餐了~

出發前先去吃了  ♬食記♬【苗栗】頭份。精緻平價美味,不賣化妝品的雅寧泰式料理

回到頭份又去吃了  ♬食記♬【苗栗】頭份。豬排很好吃的咖啡屋餐坊 Coffee House

今天真是充實的一天


arrow
arrow

    Jo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