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7-8  台南慢活小旅行 之 Part 5.

fishDAY 1.  台南林百貨 HAYASHI

林百貨 

在夜晚也很耀眼的台南林百貨,沒想到我們竟然在這次小旅行中見面了。

這真的是意外的行程,本來在正興街覓食,後來看地圖時發現林百貨好像不是很遠,

所以我們就一路散步過來,來看看這個富有滿滿的歷史如今有著展新風貌的台南林百貨。

 

1932年12月5日,林百貨開幕,開啟台灣文明的摩登時代。

隨著太平洋戰爭爆發,林百貨也結束了與台南短暫而燦爛的相會;

1998年被列為市定古蹟,2013年以台南文創百貨店的型態新生!!

 

林百貨,台南人俗稱"五棧樓仔",是日本商人林方一投資創辦的。

外牆的溝面磚,是一般1920年代前後日治建築常建的建材,表面是一溝一溝凹凸的型式,很有特色不要錯過。

 

館內有限制人數470人,剛開幕的時候都還要排隊進場呢,現在倒是不用,

幾乎每一層樓都會放置一些很有歷史氣息的家具喔~

 

整館以文創為主題,也有餐館供餐,想喝飲料或吃個小點心這邊也都有,

至於有什麼店家大家可以上官網查詢或是自幾來這邊挖寶囉~

 

各式各樣的商品,讓人看得目不轉睛,

因為本來就沒要一層樓一層樓的介紹,所以我就跳過商品了,只講一些比較特別的地方~

 

這椅子紫色得好貴氣逼人!

在林百貨內部的彩色地坪有兩種型式,一是硬式、光滑面之磨石地子地坪,另一種是軟式、彈性地坪,

兩種皆為古法製造的灰、橘相間的磨石子地板,為當年引入的先進地板,極具歷史意義。

(我圖裡的應該是硬式的吧= =? 我那天沒印像有踩到軟式的地板,不然就是那個軟不是我想像中的樣子)

 

指針式電梯,來到林百貨絕對不能錯過。

 

林百貨在當年為人所津津樂道的就是他的電梯,舊稱"流籠",

當時是南台灣最早擁有現代電梯設備之一的地方,並且由穿著制服的電梯小姐操作。

對當時台南人來說,「去林百貨坐流籠」是新奇時髦的休閒活動。

 

本來還以為沒機會搭乘到,因為1樓超多人在排隊,

後來我們結束頂樓的行程後回到5樓,剛好沒人在排也,所以我們就搭到了!

(急著進去所以拍得有點晃)

 

原本電梯載重12人,為保留原有的機械導軌結構,於是縮小成只能載重6人,

週邊採用透明邊牆,乘坐時可方便觀賞,

但我那時候一進去只想著先拍照,然後拍照的時候被地上磁磚給吸引住,上面還有當時年代呢,

然後電梯就回到一樓了,有夠快,也不過才剛驚呼完這電梯真的不是很大...  

 

樓梯整個也很復古~

 

這椅子有種娘娘等級的奢華感,哈哈哈哈,

話說它都沒掛請勿觸碰的牌子,應該是可以坐坐看吧,但我都很俗仔完全不敢,不然很想坐坐看...

 

有個小空間播放著介紹林百貨的影片,大家都看得好入神~

這個區域還放了很多跟當時林百貨有關的物品供大家欣賞(就櫥窗裡面)

 

這兒還特別的介紹流籠呢,也就是我們現在的電梯。

 

那時候以為沒機會坐到電梯了,所以看得超認真XD

 

地上的白線是原本電梯的大小,木板就是現在的大小~

一相比,真的覺得現在變超小!

 

最後來到6樓欣賞風景,拱橋連結著一個八角樓瞭望台,是為「頂樓電梯井」。

原為電梯井和機房的所在處,由此天井可看見電梯內部空間及運作方式,

1930年代還可以眺望運河及安平海邊,現在建築物都蓋起來了所以看不見了,

但重點是現在這裡不開放!!!

 

頂樓神社」,在1932年開幕時並沒有設置,該神社稱「末廣社」,為侍奉社會社主護神的神社,

完成於開幕後之半年,1933年5月12日落成舉辦「披露宴」,在當時不對外開放。

 

為台灣僅存的店舖健築內的空中神社。

 

拍了好久才等到一張比較可以看出"林"字的旗幟照....

頂樓上還有一個可看的地方就是-二次大戰的痕跡,太平洋戰爭時台灣遭受到美軍空襲,

屋頂及部份樓板被炸毀,建築力面在修護時已修補,而現在頂樓還有轟炸及掃射的痕跡。

在痕跡旁有用燈光打出,但我真的沒看出來在哪= ="所以就沒拍了,

如果是白天來看的話,可以很清楚地看見牆面上的痕跡~

 

對面的土地銀行也是很雄偉的建築,也很有歷史意義唷!

土地銀行

 

林百貨差不多就到這邊啦,如果想要找要送人的禮品,倒是可以來這邊逛逛,有些文創商品滿特別的~

有著新生命的台南林百貨,有空也去看看吧^^

  

 

lbg

同場小加映之蜷尾家 散步甜食霜淇淋   

離開Kadoya之後,已經七點了,雖然肚子滿飽的,但我還是想吃個鹹鹹的東西當晚餐,

(在我心裡,甜食不能當正餐....)

後來來到正興街,準備要去吃很有名很好吃的小卷米粉,結果竟然已經關了,那時候好像超過七點半了,

其實這家店我是那天才第一次聽她們說起,她們上次來台南就要去吃結果也是關了,現在第二次又關了,

另外兩隻都快崩潰了....  只好先來到同在附近的蜷尾家~

蜷尾家冰淇淋

 

又是一家很有名的店,但我都不知道,哈哈哈哈,我這個人很沒有美食雷達XD

專賣霜淇淋,今天的口味有兩種:國產生烏龍阿薩姆

 

合買了一隻,但我真的想不起來我們是吃什麼口味了

就只記得甜度還行但茶味真的很重,而且聞起來很香~

阿信吃了感動到不行,說超好吃→→她真的很適合主持美食節目,每次吃東西都很誇張XD

 

台南市中西區正興街92號,營業時間:14:00~21:00。

 

台南慢活小旅行其它行程~

ܤ  ♪遊玩♪【台南】後壁。土溝農村美術館&村之屋當代藝術展 ܤ 

ܤ  ♪遊玩♪【台南】後壁。村之屋當代藝術展&耕耘藝術現地創作展覽 ܤ 

ܤ  ♬食記♬【台南】東區。很日式復古風的Kadoya喫茶店  ܤ  

ܤ  ♪遊玩♪【台南】東區。靈魂公寓─午夜。巴黎  ܤ

  

林百貨  homep    

地址 : 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63號
電話 : 06-2213000(11:00~22:00)


arrow
arrow

    Jo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