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8.05

結婚之前的第一步「提親」;男女交往到論及婚嫁時,最好商請一位與雙方家族熟識,且善於居中協調的媒人前往。
提親時雙方在談妥之後就交換生辰八字(依照舊俗,八字上的文字數必須是偶數,若為奇數就要設法增撿成偶數。)
然後雙方個別將八字放在自宅正廳神案香爐下燒香拜拜,三天內家中若發生不悅之事,就被認為是不祥之兆,
若這三天內人畜平安即是神明保佑,是好兆頭就可進行婚事啦。

另外,也有人將八字直接拿給算命先生,看合不合,若合就順便把婚期挑好。進行至此若一切順利,
就由媒人陪同男方家長前往女方家,共同商討品聘禮、喜餅、喜糖等諸多細節並擇吉下聘。


雖然我家走傳統路線,不過並不是真的全部依古老傳統在走~

我和小田很早就有共識,明年初要結婚,所有的準備工作等小田7月考完試再開始,
兩個人都很想要一切從簡(登記、請好朋友吃個飯就好),因為很懶又不想花太多錢XD
不過家裡有很傳統的長輩(只有我家)就一切都不可能了,
我問我媽說可以登記就好嗎,她就說怎麼可能!!!  也只能讓他們開心了
因為某些因素,訂婚提前到今年,我們這邊的習俗是女生文定+宴客,而南部女生宴客是等歸寧,
雖然現在很多人都訂結同天,不過我是苗栗人,小田是台南人,兩者之間的距離有點太遠,
不管在哪請都會有一邊很不方便,所以只能打消這個念頭QQ  不然辦兩場我要累兩次也= ="


我們的日子七月初就請小田的媽媽去擇日了,並不是提親那天才給生辰八字,
提親那天男方就拿一張「吉課」連同一份紅包給女方,←這動作叫「請期」
*吉課上有訂婚結婚的吉日吉時,給女方看,意思為若女方看了日期,沒有別的意見,接受這個訂婚結婚的日期,
那就收下紅包,笑納了;如果女方謹慎,這個吉日還要給女方熟識的「大師」「複審」,
這份紅包就是男方幫女方準備,要付給大師的酬金。
不過我們日子已經算確定了,這動作也只是型式上的啦~ 女方這邊也沒要再請大師複審或是拜祖先那一類的。

我家的客廳,大家圍著桌子成一個圓,
一邊坐著我爸媽加我嬸嬸,因為我爸媽是新手XD 所以請了很有經驗的嬸嬸來幫忙,看有哪裡需要注意;
另一邊是小田的媽媽、舅舅和阿姨,弟弟也有來,不過坐在旁邊,
大部份的時間根本就是在寒喧呀XD  講正事也很快就講完了,
大概就討論了一下六禮是要哪六禮,聘金多少,又包含了什麼、、、
看一看網路上的提親細節,好像有很多事沒溝通到!? 看來之後又是我和小田要幫忙互相傳話了


快11:30時,差不多都結束,這時候就準備來去吃飯囉!
雖然以前的傳統是提完親就要趕緊離開,不能一起吃飯,
但現在已經是個不一樣的時代了XD  
哈,每家有每家的做法啦,畢竟以後都是親家了,當然要一起吃個飯多認識一下呀!!
虧我們全家前一個星期還大掃除也,結果都沒順便參觀一下家裡= =a長輩們就只到客廳而已!然後就去餐廳了......
吃飯氣氛還不錯,但就是菜上得很慢   從12點吃到快3點,有夠誇張的= =

吃完飯來照張兩家人大合照~





後記:
之前決定好來提親的日子後,我就好緊張! 還夢到兩家人吵假= =為了一堆有的沒的事在吵....
幸好一切都是夢!!  提親這天還挺順利的,先在網路上查了一些規矩,不過我們照做的沒幾條,
畢竟現在已經跟以前不一樣了,難道傳統的儀式照做就一定會很幸福嗎!?
謝謝我的父母親為了我,努力地跟第一次見面的"親家"打好關係
提親只是第一關,接下來還有好漫長的路要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提親
    全站熱搜

    Jo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